意_宇.

  中国需要“深海”

  无法再延期,只得于春节档上映的《深海》,无疑例外,凭借目前中国独一份儿的粒子水墨技术以及原创故事,俘获了一部分人的心。但还不够,《深海》投入的太多,现在却依旧无法回本。

  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影众,长相并不出众,也没什么才华。我只想呐喊“中国电影需要《深海》,中国需要《深海》!”我去看这部电影的动机,很简单,见识到了它顶尖的粒子水墨技术的极致惊艳,同时也听闻了团队的投入之多,便想着贡献自己的一份小小力量。其实,在看《深海》之前,也出现了一些不友好的声音,比如,“剧情烂”之类的。但我个人的观影体验与经验说,走进影院前一定要摒弃各种声音,注重个人感受。

  《深海》如果只看一遍,会错过一些小小的线索,这仅是我个人的理解。或许我看得不够仔细,比如,参宿的心结由妈妈变成了南河,也就是海精灵由妈妈的样子变为了南河的容貌……原创故事,一点点的线索,敢于打破常规,粒子水墨技术……团队用了七年的时间,才让大众看到《深海》。有说在这七年中发过两次大水,而成果尽失,很邪门吧,但确实发生了。可想而知,更艰辛……

  一位前皮克斯工作人员说,“《深海》的技术达到了皮克斯的水平,是顶尖的。”可这样的影片,若回不了本,投资方还会投资吗?大概是不会了吧,怕风险嘛,怕亏本儿嘛!导演田晓鹏曾被问,“如果《深海》回不了本怎么办?”他说,“那就打工呗,慢慢还。”他说这话时,仍旧带笑,眼眸温润,明亮。

  导演之前还说,“我愿意把这项技术共享。”可见,他是热爱他所从事的工作的。所幸,他们的付出,没有被辜负。柏林电影节提名,国外友人的一致称赞,和那热烈的掌声。

  我又想到了《隐入尘烟》,它从一个小念头到落地,也是七年左右的时间,付出亦很多。《深海》的主角并不漂亮,《隐入尘烟》的主角是普通农民,可谁又是漂亮,又是不普通的呢?它们中的主角,不过是真实罢了。之前说过的,总有些不友好的声音嘛,但这并不能粉碎它们,因为,它们本就不是泡沫。

  都在说文化软实力,可现状是优秀的作品投入的时间,精力,财力,人力,情感很多,却无法与回报“相抗衡’’。所以我才会呐喊,“中国需要《深海》!”只有这样,投资方才会愿意投资,优秀作品才会如雨后春笋,破土而生。

  刘震云曾说过,“文学是反映生活的。”“在生活停下的脚步,文学出现了。”同样,影片也是反映生活,反映一定的现实的。《深海》中的参宿,是个患抑郁症的女孩儿,“你多笑笑就好了。”这是她爸爸对她说的话,想一想,有多少父母知道孩子的情况,然后对孩子说过这一句话。还有南河的设定,普通打工人,有着市侩气,但仍乐观积极生活。这是生活中多少普通人的缩影啊!

  文学反映了现实,文学亦要改变生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。像重组家庭中快要变成‘‘透明人’’的孩子,父母不应该给予足够多的关心与关爱吗?像一直努力生活,却处于底层的普通人,难道现状就应如此吗?像生活之诸多不如意,可最终却成了荒唐且美好的梦,我们不应该深思一下吗?总不能像韩国那样,校园暴力事件众多,有关题材的作品也很多,像《学校2015》,可韩国就是“你拍你的,我就不改。”

  最终,他们也没有到达深海之心,深海之心,其实就是人的内心深处,人的自我。中国电影需要有自己的特色----“自我”,如同中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。因此,中国不止需要《深海》,中国还需要“深海”。“快醒醒,散场了。”我们,终将度过这漫漫长夜,一起。

  

  很早之前为了参加比赛写的,很遗憾,参与奖(没获奖嘛)一直没发出来,看了一位阿婆发了深海的视频,是在今年七月份发的,就想把这篇文也发出来了

评论

热度(3)